Sep 26, 2014

親愛的,護照過期了。


出門時,管理員替我們把行李搬上車。

「去旅行?」
「我們要去坐飛機!」叉燒語氣裡有藏不住的興奮。
「我可以跟你們去嗎?」
「不行。」小妞渾然不知等一下就要樂極生悲。

在車上,我把裝著護照的小包包拿出來,確認三個人的護照都帶齊。想到什麼似的,順便瞄了一下到期日,悲劇就是在此時發生的。

「誒,那個,女兒的護照,過期了。」
「啊?那是什麼意思?那怎麼辦?還能飛嗎?」
「不能吧。」
「那,還要去機場嗎?」

我們決定掉頭,叉燒當場崩潰大哭。前後不到半小時已經回到家門口,同一位管理員,把行李從後車廂拿出來,很識相的一句話也沒問。

我打電話給華航,確定護照過期不能飛,也無法在機場辦急件。(這還需要確認嗎?太太你有事嗎?你爸是副總統嗎?)然後打給旅行社,小姐說會試著幫我們改期,但六月底旺季,很多班機都是滿的,所以也不能保證這幾天就有機位。然後給了我紐約護照中心的電話,「先預約,如果拿到的時間太晚,就去預約康州的。」

那天是星期六,不管要辦什麼文件,最快也得等到週一。預約電話是二十四小時語音專線,我拿到的時間在週二中午。還算幸運,不用跑一趟康州。

在美國辦護照其實很方便,直接去郵局填表郵寄,幾個星期就可以拿到。萬一遇上像我這種不能等的情況,就帶著需要的表格、身分證明文件、大頭照兩張、現金或信用卡、和兩週內就要出發的旅遊證明,再到離家最近的護照中心辦理即可。兒童辦護照需要本人和父母同時出席,如果父母其中一人無法前往,必須再另外填一張同意書,簽名並公證。

星期二,我們一家三口在接近中午時到達護照中心,外面有很多人在排隊。後來才知道,如果沒有預約(或約到的時間不是自己想要的),也可以大清早就去站崗。通常會視情況開放名額給沒有預約的早起鳥兒,不過就要看你運氣好不好和排隊排得夠不夠前面了。

一定要記得,先把肚子填飽。進入大樓之後,就是無止盡的等待,而且不能攜帶食物和飲料。

雖然有預約,但在第一個窗口確認資料帶齊後,還是等了超過三個半個小時,才輪到我們辦理。

「好了,一個鐘頭後可以去旁邊那個房間領新護照。」

一整天只喝了咖啡的傻強無奈的取消一個公司重要會議,然後走出大樓跟小販買了熱狗三明治,站在路邊嗑完,再一個人回去等護照。已經過了放學時間,我帶著叉燒直奔尼歐學校。

五點鐘,傻強傳來簡訊,「拿到了。」

旅行社已幫我訂到星期四的機位,我立刻打電話去開票,付了差價和罰款。還好是回台灣過暑假,雖然比原定計畫遲了五天飛,但大致上並不影響兩個月的假期。

老媽搖搖頭,「太離譜。」

傻強輕嘆了一口氣,「專心,你每次恍神不專心的時候我就會破財。」


1 comment:

  1. 看了連結才發現原來我們這中西部鳥不生蛋的州沒有護照中心,是想說鄉下人不用急著出國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