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2, 2014

未接來電


早上紐約的氣溫只有華氏九來往行人踏過乾淨的雪和這個城市的骯髒混成一團泥濘我小心的呼吸避免吸入太多冷空氣一手牽著一個孩子去搭校車用比平常緩慢兩倍的速度行走才不至於仆街。

回家洗了個熱水澡身體暖呼呼的。看到手機有五個未接電話沒來電顯示又沒留言通常是傻強的爸爸我公公。正在想要不要打回去時手機又響起來。

「哈囉
XX他叫的是我中文名),你在家嗎
「對啊。」
「我跟你說今天外面好冷地又滑你不要出門太危險了。」
「喔好謝謝。」
「家裡有東西吃嗎沒東西的話就叫外賣不要出去買喔。」
「我知道了你也是。」
OO上班了吧他老是怕兒子亂放假不上班。
「一大早就去了。」
Baby去學校了嗎已經上小學的孫子孫女他還是習慣喊他們Baby
「對。」
「那你下午接他們的時候要小心。沒事別出門待在家暖氣記得開喔。」
「好我會。」
「那多吃點。」
「喔我知道。」
「那拜拜。」
「爸爸拜拜。」

幾年前寫過一篇「另一個爸爸」。這個爸爸現在已經八十多歲,體力大不如前,不再像以前一樣會提了滿滿的菜來我家。不過,每逢天氣變化還是會打來關心正值壯年的媳婦,叮嚀我要吃飽穿暖,我覺得自己比他還像是個需要關懷的空巢期老人。而每次見面,不論在外面餐廳吃飯或在家裡聚會,他至今仍不忘為我買一份世界日報。


以下出自2006924日,寫在無名小站的網誌。

以前單身的時候總是想不通那些已經結婚的人是如何突破心防叫對方的父母「爸爸媽媽」。輪到我之後雖然覺得有一點但也總在每次一見面就先硬著頭皮含糊喊一下問個好就算不是發自內心也好歹盡了義務至少讓人家知道我還懂點禮貌。

於是我就多了一個爸爸在紐約。

紐約爸爸三天兩頭打電話來內容不外乎是問過得我好不好中午吃什麼晚上要吃什麼外面下雨別出門天氣太冷/熱要乖乖待在家不要幫陌生人開門我沒在開玩笑他真的這樣說),諸如此類的。我們每兩個星期會去紐約爸爸的家他也每兩個星期會來我們家所以每個禮拜都會見一次面。

只是他每次來總是會買一大堆東西。一週份量的蔥薑蒜雞鴨魚肉青菜通通他包辦當天的晚餐也是從中國城買來還順便帶上當日的中文報紙顯然是為我買的因為家裡除了我之外全是文盲。告訴他好多次人來就好不用帶東西下次來還是買了大包小包。

我很感激紐約爸爸卻又忍不住偷偷在心裡抱怨。我也三不五時想要享受逛超市的樂趣他把東西都買好了那我要去超市幹嘛還有我真的看不懂香港人的生抽還是老抽也分不清該如何使用。最讓我不能忍受的是他買的魚連頭帶尾整條的那種眼睛瞪得大大的好像在說「納命來」我一看到就全身起雞皮疙。上個禮拜終於忍無可忍派老公去跟他說請不要再買魚了因為你嬌生慣養的小媳婦實在不敢也不會料理全魚。

這下可好了他決定來我家幫我煎魚順便湯。

那天下午我心不甘情不願的把廚房的使用權交給他。結果湯的水放太多滾了之後噗噗噗一直滿出來流進瓦斯爐裡心愛的Wedgwood盤子被用得乒乒砰砰響像在開音樂會一樣我的心滴滴答答淌著血只能默默祈禱盤子們不會粉身碎骨。這個時候他笑吟吟的走到我身邊沒頭沒尾問了一句:「你多重?」此時心中怒火已經達到最高點的我終究還是使出了裝乖扮龜孫子的好功夫一百磅。」我溫柔回答他。

「哎呀我就知道你太瘦了所以我才要來幫你」紐約爸爸邊說邊搖頭。

我像被流星拳打了一記腦子裡嗡嗡嗡心中除了羞愧再也沒有其他感覺。如果是在演連續劇的話我應該已經一聲跪在他腳邊然後磕三個響頭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著吶喊「爸爸我錯了

但是我除了謝謝之外也吐不出其他幾個像樣的詞。

「雞湯還要兩個小時才會好。」

而我還是只會謝謝兩個字沒有說出口的其實還有對不起。紐約的爸爸真心把我當女兒對待我還以為自己是什麼小公主嫌東嫌西。爸爸對不起我自己懶惰不去超市還牽拖沒東西好買爸爸對不起生抽跟醬油本是同根生我這個只會靠夭的臭嘴反正也吃不出個所以然爸爸對不起我自己煮湯的時候水也常常冒出來爸爸對不起Wedgwood的盤子是花你兒子的錢買的你用力敲沒關係爸爸對不起老師教我要孝順父母侍奉公婆我都沒有在聽去你們家吃完飯說要洗碗從來都不是真心誠意好險你們也都連拖帶吼把我趕出廚房不讓我洗。爸爸對不起你以後都叫我高義好了因為我真是他媽的雜碎。

雞湯燉好之後紐約爸爸盛了一碗要我趁熱吃我問他怎麼不坐下他說要回家陪老婆吃晚餐。


我揮揮手說爸爸再見。這一次再也沒有扭的感覺。

4 comments:

  1. 偷偷跟你的部落格很久了,同樣身為新住民的我,也有一個奧地利爸爸,因此感同身受。似乎人活愈久就愈有心愛的不想放棄的東西,愈來愈要把愛分給很多很多的人,好忙碌可是好幸福。遲來的新年快樂!帶著兩個BABY跟傻強吃飽穿暖喔!

    ReplyDelete
  2. 每一次看妳的文章都很有感覺。
    我的爸爸在我20歲那年因工意外過世了。我目前現在單身。我已經15年沒有喊過「爸爸」這個詞。
    今天再看一次妳的文章。我又想起了我爸爸。
    謝謝妳的文筆溫暖我。

    ReplyDelete
  3. 妳的文章寫得很好,用字不造作每每都抓到重點,陸續再看到妳的文章總覺得好。還有這篇今天看了兩次都讓人哭爆。是描寫女性與夫家關係的溫馨小品,一股正面的溫暖力量。

    ReplyDelete